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正义 的博客

欢迎来我空间作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沉默的父亲  

2017-07-22 09:05:01|  分类: 情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  父亲年纪大了,总是沉默寡言,偶尔心情大好时,说几句玩笑话,却没有笑点。母亲常说父亲不会说话。
  父亲年轻时很帅气,有不少爱慕者。在父亲22岁那年,奶奶相中了邻村一位姑娘,让父亲去提亲,父亲不悦,奈何奶奶太强势,父亲只好提着奶奶准备好的礼物去了。奶奶放心不下,一路跟着父亲,直到父亲过了桥,才放心回家了。谁知,天黑,父亲又提着礼物回来,他压根就没去,奶奶看父亲那样坚持,只好作罢。后来,父亲不知怎么的就娶了母亲,不管我怎么问,两人都非常默契,笑而不语。
  我读六年级时,寄宿在学校,每周日下午骑车返校。父母忙着劳作,没有时间管我,每到该回校的时候,我总是闷闷不乐一个人躲在房间里。每到这个时候,父母急着出去干活,我又这样子,让他们十分担心,其实我就是舍不得离开父母,离开家。有时,为了引起父母的注意,我故意穿一条自己缝过的旧裤子上学,父亲看到了,就说,“女儿,你穿这样的裤子上学,别人会笑话你的。”我故意不搭理父亲,默默扶着自行车出去了,还没骑出多远,心里实在难受,又折回来了。可是父母已下地去了,我失落地回房把裤子换下,又默默地扶着车上路了。
  周末回来,父亲见我把上周自己炒的小鱼原封不动地带回来了,就问怎么回事。
  我说,“很多刺,不好吃!”父亲听了,说,“怎么会呢?你没煮好,这些刺也可以跟鱼一起吃下去的。”于是晚上,他亲自下厨,把锅烧热,沿锅边浇上一层花生油,再把鱼放入,重新煎炸一番,小鱼慢慢变至金黄色,变得酥软,闻着可香了。我在旁边看着,对父亲实在佩服。平日父亲很少下厨,他这样温柔耐心地教我做菜,我觉得温馨又感动。
  随着我们慢慢长大,三个孩子读书,家里负担越来越重,父亲压力也越来越大。他早出晚归,我很少见父亲笑过。如果我们做错事,父亲便会苛责,那时候我是最害怕父亲的。虽然害怕,却也总是希望能跟父亲一起干活、看电视。不管多累,一家人一起承担、分享的时光总是最美好的。
  高考后,我远在深圳,父母是第一个知道我高考分数的人,575分,父母高兴坏了,以为我一定能上重点,后来才知道还差几分。父亲怕我难过,发短信安慰我,那是我第一次收到父亲的短信——不管如何,你在我们心中永远是第一。父亲不善表达,短信还夹杂着两个错字,可我很懂很明白。
  现在,父亲年纪大了,依旧努力工作赚钱。很多时候,我们都很心疼父亲。每次打电话都会问同样的问题:工作辛苦吗?吃住怎么样?每次父亲都轻描淡写地回答,很好。其实,我们知道,一直以来,家里最辛苦的就是父亲。而父亲向来都是报喜不报忧。
  我的父亲,不是什么大人物,非常平凡,但他却是我的一片天。他威严、温暖、善良,对我的影响很大。我常想,我大概是性别随母,性格随父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5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